不同容量硬盘创建raid 10阵列案例解析

情景:
在DELL 5/i或6/i阵列卡中,有2块146G盘(插槽号0 ~ 1),4块300G盘(插槽号2~5),共6块。
现在想要创建raid 10阵列,那么最后阵列总容量是多大呢?

解析:
按照常规理解,这种模式下,应该是以最小硬盘的容量为准,既146*3 = 438G的容量。
但实际上,却并非如此,而是:146+300*2 = 746的容量,这是为什么呢?

其实产生这个结果是个凑巧,因为此时的阵列是这样做的:

0 ó(镜像) 1 => 条带1
2 ó(镜像) 3 => 条带2
4 ó(镜像) 5 => 条带3

磁盘0和1做镜像后在成为条带1,再和后面的其他条带共同组成raid 10阵列。
在这种情况下,如果操作系统的磁盘空间利用率超过146G后,剩下的文件在阵列卡中条带的结果只会分配到后面2个条带中,
而不会分配在第1个条带中,阵列的整体IO能力将受到一定影响。

实际环境中,如果不同容量的磁盘混插,且恰巧不能互相作为镜像再做条带,那么只能以最小磁盘容量计算,相当于阵列容量是:146*3=438G。